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2021年7月1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

依据《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和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基于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立数学与应用数学虚拟教研室”由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牵头,联合周口师范学院,2所高校联合建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遵循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突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和协同育人,创新教研模式,强化教学研究,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为切实解决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学中的共性问题提供“创新、融合与共享”三大平台:

(1)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平台;(2)教学改革创新平台;(3)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二、建设任务

1.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

2.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

3.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在充分研究交流的基础上,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

4.提升育人能力。发挥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5.发挥示范作用。发挥优秀虚拟教研室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推进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三、建设特色

(1)交叉协作,资源共享。2所高校各自拥有自身的优势教学资源(国家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实践实训基地等),通过数学与应用数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开发、开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2)技术创新,智慧教学。探索“互联网+”时代数学与应用数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智慧课堂助推数学与应用数学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3)由点到面,示范推广。省一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果首先要扩展到河南省师范院校,并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向全国推广,真正建成数学与应用数学河南省一流专业教育教学示范平台。

上一条:统计系开展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开展课程思政观摩活动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