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77年,始称数学科。2000年学校由专科学校升级为商丘师范学院后,改称数学系,数学系是商丘师范学院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2011年成立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金融数学三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应用型示范专业。拥有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学院注重专业教师团队建设,2016年函数论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高等数学、几何与代数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重视专业精品课程的打造,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优秀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各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金融数学系和公共数学教研室等四个基层教学组织,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院拥有统计分析与数据处理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金融数学实验室、师范生技能实习实训室和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等5个教学科研平台,为教学、科研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博士20人。拥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专家、省教学名师、省高校创新人才、省优秀教师各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7人,省级教学标兵5人,市级优秀中青年科技专家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近年来,学院狠抓教师教学技能, 1人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9人在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13人次在河南省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2人次获校长教学质量奖;3人获教学奉献奖;6人分别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奖一、二等奖。

学院一直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主持省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厅级以上科研奖励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等检索收录100余篇。公开出版著作、教材10多部。

学院历来重视考研工作,学院多次获得学校“考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近几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学院依托“三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历年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多人荣获国家级一、二等奖。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的校训,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应用”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