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实验室由以下三个实验分室组成,分别是数学建模实验室、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统计分析与数据处理实训室。经过长期建设和不断完善,实验室已成为规模较大、功能较全教学和科研实验基地。

 实验室的建设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和科研任务的需要。本着“立足学科建设,服务基础教学,促进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秉承科学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逐步完善实验室的人力和物质资源的基础上,逐渐扩大实验室的规模。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宗旨,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与开放、优化配置,从而提高实验资源的利用率、工作运行的效率及实验室使用率,全面提升了实验教学水平,为数学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软硬件基础,为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 实验室的管理体制采用逐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学院成立了实验室领导小组,由主管副院长主抓实验室工作,实验室主任直接负责实验室管理及日常工作,配备专职管理员1人、实验室辅助管理人员2名。

 实验室拥有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经过院领导研究一致通过9个管理细则,分别是数学实验室管理规定、实验教学管理制度、数学学院设备管理规定、数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数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及耗材采购及管理办法、数学实验室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数学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及实验室设备设施细目帐等规章制度。实验室组织所有实验管理技术人员集中学习,认真严格贯彻执行,效果良好。在这些制度的督促下,数学实验室的实验设备、设施的完好率一直在99%以上,保证了实验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本院教学实验室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以培养适应社会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在人力、财力非常紧张的的情况下,坚持开放实验室,走出一条具有数学学院特色的道路,主要在下面3个方面进行开放:

1.面向本院全体学生进行具有实验项目的教学课程的开放,主要进行大学计算机基础、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汇编语言、数学软件应用、数据库应用、数值分析、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等课程的实验项目,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指导教师是该课程教师。

2.面向本院全体学生进行计算机技能、师范生技能培训的开放,实验项目为计算机基本操作,Word、Excel、Powerpoint的使用及Internet的使用技巧等,开放时间为实习前期。

3.面向全院学生进行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的开放,实验项目为Matlab、 Spss及 Lingo等软件的使用,数学建模练习等,指导教师为数学建模辅导老师。实验室的所有开放均保证了100%开放,取得的效果非常显著。

 在课程教学上的开放大大增加了学生对本课程的理解,使学生不仅接受了教材的知识,而且对教材的使用有一定的创新。在技能培训上的开放增加了学生对计算机的使用能力,每个学生均能熟练使用Word打印论文及使用Powerpoint制作课件,对学生的就业能力进行了提高。在数学建模上的培训增强了学生对数学的认识,对各种知识的融会贯通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本院实验室重视实验教学,锐意改革,努力进取,成绩显著。重视实验教学的基本操作技能和综合实验的训练,不断优化实验内容,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手段,着重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力度。积极承担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实验集训等任务。参与完成河南省质量工程项目4项,河南省教育厅教研项目4项,河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6项,河南省政府招标项目3项。在现有设备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内部挖潜与继续建设相结合,继续为增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圆满开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努力扩大学生的受益面,为数学类课程实验的成功实现做最大努力,力争将数学教学实验室建设成为优秀的数学类课程实验基地。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