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02  浏览次数:

自2月17日线上教学正式启动以来,数学学院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线上教学培训、案例演示,任课教师转变思想观念,提升信息化素养,充分认识到线上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学院按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制定了线上教学督导实施办法,加强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导与管理,有效地保障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督导督研督教督学实现过程全覆盖。

为便于督导和交流,学院要求每位教师上课前将直播地址发布到数学学院群,供全院教师观摩学习和教学督导进行随机听课。各教研室老师相互探讨直播软件使用技巧,优化在线授课流程。

通过教学督导组成员多次调研,建议学院教师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或QQ同步直播+EV录屏+线上互动答疑”为主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方式。针对专业和课程性质,对相关教师提出了具体的调整意见和建议。

学院教学督导进入在线课程,实现了全程“看课”和即时“听课”,并能与授课教师、上课学生实现及时交流。由于数学课程的特点,讲解过程中有数学公式的推导和计算过程的演示,根据督导建议,学院为每位任课老师配备了手绘板,通过和电脑连接可以方便的向同学们演示整个推导过程。有效的解决了教师在使用希沃授课助手在腾讯共享屏幕和稿纸书写推导之间切换的难题。促进了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主动性,带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二、线上教学有序推进运行平稳

通过近几周的督导听课,发现授课教师能够积极钻研并熟练运用自己选择的线上教学软件,效果较好;授课教师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多数教师提前10-30分钟调试设备;授课过程中,与学生积极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案例式教学较为突出,充分利用分享屏幕和播放视频功能给学生多媒体的听课体验;部分教师在课前上传授课所需的阅读书目或教材的电子版,有助于开展教学等等。此外,在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并提出教学建议,如:个别学生未能按时进群签到或在线听课。授课教师应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强调学习纪律,线上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组织形式,智能技术提供了更多便捷,师生互动性进一步增强,有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但应注意,师生互动时间不宜过长,以致挤占教师授课内容;在注重教育技术探索的同时,不应忽视授课内容的钻研,以致形式大于内容;在听课过程中,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并通过发掘优秀教学案例,帮助青年教师进步,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的教学育人水平,起到了“以督促导、重在指导”的新型教学督导理念。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互联网+初中数学师范生专题讲座之如何说课”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深入数学与统计学院听课并指导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