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虚拟教研室 >> 统计学系 >> 正文
统计学系
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举行“统计学课程思政”研讨
发布时间: 2021-10-09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举行了主题为“统计学课程思政”的研讨活动,全体统计系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由谭德展老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首都经贸大学纪宏教授的一个题为“我所认识的统计学课程思政”的报告。报告里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统计学的建设方向等。课程思政是为了全面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情怀,课程思政要培养道德品质高、服务国家社会、心系人类共同命运的人才。课程思政要培养伟大的科学家和爱国者,科学家品质、诗人情怀、文人风骨、工匠精神、武术武德是课程思政的追求。课程思政包括有机结合的课程思政两个方面,二者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统计学课程建设应把握两点:基础性和前沿性,要打好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要迅速把学生带到学科的前沿和理论的边界。课程思政应该把握两点:人生的格局和科学的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国情怀爱国精神,要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点事。 

接下来老师们就自己所认识的课程思政进行了热烈而有意义的讨论,交流了彼此的看法,开拓了课程思政的视野。

最后,张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做了深刻的总结。张院长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历史发展脉络,讲解了教育部、教育厅以及学校对课程思政的态度,号召大家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的项目和样板课程。张院长还提到,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课程素养,只有高深的课程素养,才能做好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要杜绝痕迹化,要有机地融入到课程中去,这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教学,不但要教知识,更要教做人,我们不但是教师,更是教育者,不但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

本次教研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结束,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课程思政的道路上,我们会不断努力,争取做出自己的特色!

上一条:统计系召开《实用回归分析》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