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校友故事|朱玉峰:那三年,储存太多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18-05-13  浏览次数:

98年高考后,其实心里有太多不甘心,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当老师。但是那个分数在河南只能上个专科,爸说,当个老师吧。我的父母都是农民,觉得我能有个工作,当个老师,已经是祖坟上冒青烟了。

在商丘师院的三年,我觉的很值,如今也办起了教育,觉得更值。记忆中我上学的时候,大专三年基本就是高中生活的延续,有早自习,早操,有晚自习,而且都有检查,每天课排的很多,真实的学到了很多东西。记得早上跑操的时候,当初的辅导员张兴华老师,私下都称呼他“华哥”,如今已经是张处长了。这几年去母校招聘老师,华哥还记得我的名字,一声玉峰让我感到好温暖。当初的系主任蒋老师已经是商丘师范学院的副校长,当初的张庆政老师也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院长,每次见到老师都觉得很亲切,其实这一晃都已经快20年了。就是这些负责任的老师们才撑起了师院的今天。如今诸多大学的教室都是不固定的,也不会有早自习,晚自习的说法,有些不自觉的学生开始逃课,天冷的时候不愿意起床,而且更多的时候没有受到惩罚,渐渐的,有些学生的学业真的开始荒废。我真的不愿意看到他们这样,甚至很多同事说我有精神洁癖,现在,在我们的机构,我成立了教师发展学院,并且自封院长,因为我知道我需要什么的老师。我眼中的老师不仅仅专业技能强,最最关键的是思想根源。我常说,武装大脑,修正心灵,我要求他们在教师发展学院的每一节课都要正心诚意,必须正装上课,男老师必须打领带,女老师必须打领结,上课前必须有上课礼,必须90度鞠躬,下课必须有谢师礼。甚至上课前必须上交手机。我确实想创造一股清流,他们眼中的职业是真正的教育。

写着这份回忆,脑子里浮现太多的记忆。一次早操,一次篮球比赛,或者我曾经办过的糗事突然全部涌了出来。2012年我回母校,问张庆政老师我的班主任李克典老师还在教课吗?张老师说他去了南方的一所学校当系主任了,我没有多问,但是我心里想,我一定去南方看看老师。李老师是我在师院最尊敬的老师之一,年纪并不大,却有很多白发。李老师有三绝。一是会背题,有时候讲到某道题,他就说这道题发表在哪一年哪一期哪一版,我们不信,就去图书馆查找,我的天哪,真的是。查了三次,我们就服了。这一招我在教学中用上了,尽管有点作弊,刚毕业教高中,年轻怕吼不住,于是在备课时预判某道题学生可能不会,但是这道题确实是讲过的题的变形,我就偷偷的背下这道题是课本第几页第几题第几行。当讲到这道题时,学生真的遇到困难,我就假装非常生气的样子说,这道题我讲过了你们都不会吗?打开课本第几页第几题,从下往上数第几行,学生打开课本就惊呆了,就是它。这种方式我用了几次后,学生彻底服了,说我们的数学老师太厉害了,课本都会背下来。请记住:信其师,必信其道。我班的成绩当然是第一名了。幸亏我长的面老,学生才不会质疑。

李老师的第二绝是控制时间,当时没有手机,教室里也没有钟表,上课下课全靠铃声。李老师上课的内容容量很大,当他讲完某到题说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顺手把手里的粉笔一扔,我的天哪,铃响了。而且很多很多次。后来我理解,是老师备课备的充分。这一招,我又用上了,我每一节课要备三遍,而且是要看完至少十本资料才开始备课。

李老师的第三绝是讲数学家的生平,数学公式很多是以数学家的名字命名的,比如,韦达,柯西等等。上课时遇到某个公式,李老师就会讲这位数学家,从他(她)哪一年出生,到哪一年上大学,哪一年获得的哪些成绩,甚至哪一年结的婚都能讲出来。我的天哪,那么多数学家啊。这一招,我也学会来,还刻意的背诵。

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忘记去看李克典老师,或许他已经把我忘记了。

尽管我上的是专科,尽管我读书的城市叫商丘,但是我不后悔,我学了很多,知识,普通话,品德等。如果今天我还算有点成就,商丘师院一定是给了我太多的营养。真心希望商丘师院能够不忘初心,培养更多的老师。

不算回忆,算是给母校写封信,告诉她,学生想你了。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系98021班学生朱玉峰于2017年岁末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到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实习基地进行集中实践活动 下一条:商师校友|武星:“惑”与“不惑”之间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