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商师校友|武星:“惑”与“不惑”之间
发布时间: 2018-05-13  浏览次数:

武星, 自小有一个教师梦想。

从我校1988年毕业,成为一名教师。31年过去了,从“授业解惑”到成为商丘市的“名师”,她经历了“惑”与“不惑”之间。

现在,让武星不惑的是,教师职业是她今生最正确的选择。她说,现在自己幸福,她最初的选择是对的。

回忆母校的生活,武星只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那年”。那年的故事,是武星最金贵的“私家忆”。她说,那年在母校的日子,让自己“不惑”,让自己“不憾”。

想起那年的母校,武星说:“对那年的商师最大的感触就是老师认真负责,老师会让每个同学备课、讲课,并且挨个点评,每个学生点评几分钟,全班学生点评完就是几个小时后了,老师真的很辛苦、负责。每个学生自己选择课题和文章,都要过关,首先在小组里面讲,讲完之后在班里面讲,一个一个过关。我当时也上去讲了,老师还点评我准备充分,有板有眼,可以做为示范课。而且商师走出去的学生很为学校争光,从商师毕业的学生在商丘教育行业里很受欢迎,无论在商丘那个地方做教师都是响当当的,在商丘教育界获得荣誉的教师也大多是商丘师院的毕业生。”

2006年同学聚会在新校址的合影 


那年的商师还没有开学与毕业典礼,开学与毕业时会在礼堂开个大会;那年的商师毕业了大家会互写留言与合影;那年的商师只有文化路一个校区,道路两旁的树木还很小。

在大学期间,武星并没有因为大学生活的自由而放松,课堂上认真学习,和室友姐妹一起到图书馆学习......如同高中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父亲的患病,武星便想着快些工作缓解家庭压力,她当时认为一个女孩子去学数学已经是不错了,很少有女生去学习数学,便认为升不升本科差距不大,于是在毕业那年武星就直接进入了教学岗位,在商丘市第一中学教授初中数学。但毕业选择了就业而不是继续读下去也成了武星大学最大的遗憾,因此她想对学弟学妹说:“趁年轻好好学习,如果可以要继续学习,一定要多向上走,站得更高看的才更远,走的才更远。大学是进入社会的初级阶段,在学习上打好基础,多培养自己的才艺和社交,让自己可以更好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

于是在武星在教学十四年后参加了自学考试,考入河南教育学院。她说如果时光倒流她一定会选择继续读下去,她还要学一学游泳,游泳可以预防教师的职业病,锻炼身体,现在的她也在坚持练着瑜伽。

武星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老师李克典,李克典老师教他们数学分析,整个人很瘦小其貌不扬,在他为同学们上第一节课时,并没有带备课本,他站在讲台上看着大家。同学们都质疑他能不能把课讲好,但李老师在授课时却特别精彩,他会一讲一上午,四大黑板,洋洋洒洒的。回想起李老师,武星笑着说:“李老师水平很硬。”

还有室友李艳丽,现任商丘职业技术学院成教系书记,她特别喜欢文艺,喜欢唱歌。她的辅导员张兴华老师是从学校毕业不久留校的学生,跟大家年龄相仿,很和蔼,平易近人像一个大哥哥一般。

在大学里,武星很喜欢教法课,因为在教法课上可以登台朗诵。第一次她朗诵了一首“秋菊”,这也是她第一次登讲台,朗诵要求用普通话,这让她慢慢放开了自己,不会在众人面前紧张。

在武星就读商丘师专期间,有老师和学生组织在一起的团体,类似于现在的社团,不过这些团体还没被称为社团。那会有读书会、诗社和老师教唱流行歌曲等,她就加入了老师教唱流行歌曲这个团体,在礼堂定时因为这个团体她学会学会了音律,还学会了唱红楼梦的很多插曲,有主题曲《枉凝眉》、《葬花吟》等等。武星还在室友李艳丽的熏陶下学会了弹吉他。

武星说,母校商丘师范学院是教师的摇篮。在她青葱的岁月里,给她解惑。现在,她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人解惑。“惑”与“不惑”之间,既是人生的拷问,也是人生的答卷,她无怨无悔。

武星告诉记者,她感谢母校的解惑,让她健康成长,她祝福母校越来越好,为国家培养输送更多的“解惑者”。


上一条:校友故事|朱玉峰:那三年,储存太多的记忆 下一条:2014年7月84届聚会部分照片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