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认证动态 >> 正文
认证动态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中学班级管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类学生的专业素养,加强我院师范专业学生班级管理工作水平,给师范专业学生的班级管理提供交流经验的平台,按照集中实践活动Ⅱ实践教学计划安排,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郭永老师于12月21日在1号教学楼107教室做关于班风和班级文化建设的专题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师范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磊主持。

郭永老师向学生提出了班级管理的一个重要治班之道——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文化是班级所有或部分成员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是班集体在思想觉悟、道德品质、意志情趣诸方面的具体体现,它是班集体长期形成的情绪上、言论上、行动上的共同倾向。良好班风的形成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班级管理要重视班风建设,每接任一个新的班级,都要精心的规划教室、宿舍的布置,为学生们营造一种温馨、书香、人文的环境,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和学习感到轻松、舒适和幸福。其次,一名教师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心理健康,以积极的暗示鼓励学生,在教室悬挂鼓励标语,如“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同舟共济,劈浪前行”、“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待何时”等。建班级图书角、绿植角为学生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随后,他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班主任在学校的不同角色,结合教书育人,教育应该经历的“五种境界”,即教知识、教方法、教状态、教人生、教自己。最后,郭永老师简明扼要的总结,为全体到会学生提供了理论指导,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方向。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促进了同学们对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的了解,增强了对班级文化建设的认识,同时数学与统计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搭建更多交流互动平台,积极推进师范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附:郭永:中学高级教师,年级副主任,国家级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大学研究生导师。省学术带头人,省名师,省骨干教师,省优秀班主任,省基础教研室数学学科中心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成员,省教育厅命题专家库成员。全国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壹等奖优秀辅导员。

(文稿:秦一铭  审核:张钦富 编审:刘磊 签审:张斐然)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整改研讨会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互联网+”初中数学工作坊说课成果展示交流会顺利结束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