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2-30  浏览次数:

摘要: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第八督导组的指导下,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认真谋划,周密组织,认真谋划和推进“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整个活动进展顺利、态势良好。现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情况报告如下:

一、动员起步情况

1.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院长和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和各党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任务清楚,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

2.制定方案。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在学校第八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商丘师范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14〕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3. 动员部署。3月14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动员和具体部署,党总支书记杨培景作了动员讲话,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学校第八督导组李中华组长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活动的开展提出了重要的切合我院实际的指导意见。最后进行了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民主测评。

二、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1.制定学习计划。为避免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依据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

2.领导带头学习。在学习教育环节,学院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后召开中心组专题会议3次,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省委郭庚茂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校党委刘纯献书记在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活动,观看了录像资料《较量——正在进行》和廉政教育警示片《背叛与忏悔》;参观了焦裕禄烈士纪念馆,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听取了党委书记刘纯献以《改进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立德树人为民办学兴校》为题所作的党课和校长曹奎、副书记许圣道、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所作的的辅导报告。在学习过程中,围绕如何加深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如何结合学院实际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如何认识“四风”问题在我院的具体表现,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张伟、弘扬焦裕禄精神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思想实际,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3.抓好集中学习。根据学习计划的统一安排,学院于3月17日至4月底,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省委郭庚茂书记的讲话和我校刘纯献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选编材料;学习部署 “学习张伟,践行焦裕禄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党总支书记就端正入党动机和明确党员标准问题为部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次党课,院长就学院作风建设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作了专门要求。这次集中学习内容丰富,确保了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的“四落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增强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理解,激发以实际行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4.抓好自主学习。自学时间由每个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安排,但每周不少于6学时。自学的内容主要包括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河南省委郭庚茂书记的讲话、我校刘纯献书记的动员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选编材料;焦裕禄精神以及廉政准则等。

通过近两个月的学习,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端正了思想态度,提升了思想觉悟,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

三、调研与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1.深入调研。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师生,深入班级、宿舍和教育实习基地,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围绕领导班子“四风”问题,学院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以及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

2. 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广开言路,确保能够及时、快捷、准确地了解师生意见和诉求,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和建议。为确保“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透,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坚持面向师生征求意见,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进行了个别谈话,确保征求意见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我们还积极开展毕业生回访和跟踪调查,诚恳向校友、家长和用人单位征求意见。

3.梳理汇总。为了保证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能够真实反映师生的诉求,同时又便于反馈和整改落实,学院对征求到的意见,按照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认真汇总,系统梳理。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共征集意见和建议近百条,通过梳理、分析、归纳,整理出的与我院工作有关的问题共11条,其中形式主义2条、官僚主义4条、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3条,其他方面的问题2条。具体如下:在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有:(1)重会议、轻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召开会议多,会议效率低,工作安排部署,走形式、走过场;(2)重制度,轻执行。重视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但执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致使制度流于形式,缺乏执行力。在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有:(1)存在做表面文章,讲空话、讲套话现象;(2)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的问题,调查研究浮于表面,走马观花,难以了解真实情况;(3)存在重安排布置工作,对师生的实际困难了解不多、体谅不够的问题。(4)存在深入基层不够的问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有:(1)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弱化、使命意识不强,安于现状,工作中缺乏奋斗精神;(2)个别领导干部满足于眼前成绩,进取心不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3)个别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存在追求安逸、讲排场等问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有:(1)科研团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学院领导班子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转换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努力的方向,认真对待,积极整改,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负责人、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确保每个问题落到实处。

四、立行立改情况

依据师生意见,从实际出发,对以下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1.解决师生实际困难。针对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学院积极争取各类助学金予以资助的同时,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开展了发动全院师生为曾现春同学捐款活动。

2.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问题,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采取三项措施:一是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考博;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博士、特聘教授和应天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三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的条件。

3.加强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针对科研团队建设的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报经学校同意,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目前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已经完成;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正在建设中。

4.转变文风会风。针对师生反映的会风问题,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认真贯彻八项规定,转变文风会风、反对铺张浪费、讲排场等现象等,反对形式主义,不开不必要的会议,提升会议效率。

5.强化师德师风教育。针对存在的理想信念弱化的问题,我们决定,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进取意识、群众意识、道德意识,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习张伟,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师德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加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和师德微故事的评选活动。

对涉及“四风”问题、师生利益、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不能立行立改的,我们根据轻重缓急进行了分类研究,制定了整改计划,建立了整改台账,分期分批进行逐步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继续坚持“以学习促三改”,使领导班子及成员不断深化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自觉性,在思想深处筑牢杜绝“四风”问题的思想防线。二是针对师生期盼解决的实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如实向师生做出整改承诺,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同时认真对照查找问题根源,深入研究问题解决对策,及时公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处级、科级干部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版权所有 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370-3115903 3126838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邮政编码:476000